近年來,台灣從北到南的一百多個商圈在經濟部商業司的輔導下,各自發展出獨樹一格的魅力特色,並逐步打開知名度。但隨著時代的變化與經濟的快速發展,消費意識逐漸抬頭,舊有型態的商圈,漸漸無法滿足民眾變化多端的消費需求,商圈必須不斷的推陳出新,改革創新,才能創造商圈魅力,活絡地方商機。

為此,經濟部商業司自98年起推動「商圈優質環境改造計畫」,9899年全台共計有60處商圈獲選經濟部商業司硬體計畫的經費補助,其中在環境美學改善項目中有不少商圈所展現出的成果相當卓越,不論是主題性的街道家具、具在地故事性的藝術裝置,還是營造夜間浪漫氛圍的街頭燈飾,都讓商圈呈現出不凡的高雅氣息,也讓走入街區的民眾多了一份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

 

標題01 

「老人囝仔庄」是平溪特有的景象,純淨質璞的鄉村景緻,少了過度商業化的濫觴,反而保存了當地許多珍貴的資產。不同於一般都會商圈型態,平溪商圈運用其簡單獨特的地方性,增添鄉村的消費體驗,讓遊客在傳統聚落中感受最貼心、新奇、悠閒的生活魅力,因此在98年商業司硬體改造計畫中即以此核心概念,深化其地方特色並加以改造,為營造藝術氛圍,讓遊程中處處充滿驚奇。

店家與設計團隊透過創意激盪發想,打造出個別店家專屬解說牌,讓每個店家的品牌故事更鮮明化,並在適當的場地及人潮集中處,提供地方人文、產業歷史展示解說牌,讓遊客可輕易的了解在地故事,獲得與在地情感的連結,而針對地區內景點指示不足的部份,也建置了方向指標系統,讓遊客可輕鬆的按圖索驥,自在遊行。

平溪商圈另一項迷人的魅力,就是充斥著懷舊風情的老街,像是十分地區,小村落依附著平溪鐵路支線,車站、老街及火車過街的景緻,構成相當動人的鐵路風情,街道上傳承著歲月痕跡的舊式建築,成了一幕幕MV、廣告、影視節目中的優美畫面,也深深的烙印在遊客心中。而菁桐老街,雖只有百餘公尺長,但那深沉的礦坑風味與記憶,隱身在綠蔭中的日式房舍,讓人產生時空錯置的感受,悠靜的氛圍總能沉澱忙碌的心靈。

平溪商圈 

 

 標題02 

濃濃的浪漫異國風情,加上精彩絕倫的街頭藝人演出和豐富熱鬧的創意市集,讓大隆路商圈的迷人之處不言而喻。

令人沉醉的藝文風采散落於街道上,迷濛的夜燈伴隨著靈魂的嗓音,吸引著過往的遊客駐足聆聽,也為民眾提供了一處心靈休憩的窗口;為強化打造大隆路「爵士花園大道」的意象,鮮明化商圈形象,地方投注了不少心力,像是98年在商業司的改造計畫中,便建置了融入音符、樂器等設計概念的街道家具與街燈,打造出專屬於商圈的魅力環境。而商圈內舊有的樹幹環型座椅,也重新強化、美化其造型和耐用性;行人道上更加入了許多四季花卉與地面立體彩繪藝術,讓商圈整體環境更加舒適、柔和,也讓民眾多了與藝術互動的機會。

結合爵士風格的裝置藝術及街道家具,近年來大隆路商圈持續舉辦常態性的創意市集活動,不但促進創意與藝術的交流,也讓民眾一同感受大隆路商圈爵士花園的浪漫新魅力。

位於台中美術館前的美術園道商圈,街道上也有許多建築風格極具特色的店家,多元的人文色彩豐富了整個商圈,長久以來成為民中主要的休閒空間,再加上商圈內步道及廣場的美學色彩濃厚,常為婚紗拍攝的取景場所,傍晚時商圈內霓虹齊綻,景色更是美不勝收。

近來二手市集、創意市集、農夫市集等活動在全台快速發燒,只要有市集出現,總能成為吸引人潮的「亮點」。而美術園道不論在環境、空間、人文特色、商圈風格等方面,都相當適合辦理樂活市集,為提供市民與遊客更具開放性、機能性與人文性的消費環境,街道上新建置了LED路燈,不僅響應節能減碳,更讓市集活動的辦理時間可延長至夜晚,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此外,為呼應美術園道的藝術氛圍,商圈結合該區裱框、餐飲、書法等特色產業的元素,進行街區裝置藝術的創作,在提升商圈美感之餘,也成為民眾另一個拍照的熱門景點。

大隆路商圈  美術園道商圈

 

標題03 

「西螺」,是武術、稻米與布袋戲文化的代名詞,也是名氣響亮的醬油故鄉。西螺擁有不少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像是陪伴在地鄉民多年歲月的「西螺大橋」和延平路上日據時期與台灣光復初期所建的巴洛克式街屋,融合了中、西、日元素,產生一種國際與世代的融合感,老街上的螺溪齒科、老盛行、許捷發茶行等都是極具鮮明人文風采及地方特色的歷史景點。

為解決其歷史發展的資源短缺困境,地方以西螺大橋及延平老街為發展軸心,配合經濟部商業司的經費補助,以西螺風土民情或產業文化為主題,建置了許多提昇街區藝術價值的硬體設施,包括營造老街活動慶典特色的造型燈飾、藝文工作者打造出具當地特色的手工藝術招牌、為突顯老街夜間視覺觀感所增設的夜間照明設備,以及人行道上提供旅客休息、駐足的休憩座椅等,希望能加值美化商圈環境,將富含文化藝術的氛圍渲染整個街區。

延平老街上的「東市場」,則是西螺另一處顯為人知的私房景點。五0年代曾為雲林縣南北雜貨交易市集,隨著鎮內中央市場新建及西螺市區的向西發展,東市場的地位逐漸被取代。直到近幾年,政府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致力於東市場與延平歷史街區的空間改善、並引進文化創意概念,讓東市場有了蛻變後的嶄新面貌。

為讓遊客更深入認識延平老街,地方也加入了語音手機導覽設備,讓遊客在申請導覽手機後,可以一邊逛老街,一邊聆聽解說資訊,有效提昇老街觀光的機動性,吸引更多遊客前往。

西螺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