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提升商圈景觀美感、活化商圈空間並呈現商圈自然人文特色,經濟部商業司自98年起推動了「商圈優質環境改造計畫」,針對商圈硬體資源不足的部份加以補強,並導入美學元素,塑造商圈優質氛圍,希望藉此改善國內商圈環境,達到立竿見影之成效,以有效帶動商圈商機,促進相關聯產業之發展。

 

閒置空間的活化再利用,讓舊建築成了延續商圈歷史、文化及產業的重要據點,並成為商圈與遊客分享當地特色的空間場域,不僅聚集了在地居民的共同回憶,更進一步被轉化為地方經濟資產,成為商圈發展觀光的利基。

 

南投凍頂商圈-茶席文化增添茶鄉魅力

 

南投縣鹿谷鄉是台灣凍頂烏龍茶的原鄉,走進鹿谷著名的珠簾隧道,放眼忘去,都是一層層的茶田,年平均25度的溫和氣候加上常年雲霧籠罩的丘陵地形,是最適合種茶的環境,因此生產的凍頂烏龍茶品質良好、喉韻甘甜,深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而「凍頂商圈」便是以鹿谷的凍頂茶山為核心發展,好山好水的環境加上獨特的茶席文化,創造了商圈獨特的觀光價值。除了百年道地的製茶及烘焙技術外,商圈還邀請專家評審進行分級,將茶葉分為特等、頭等、二等、三等、三朵梅花、二朵梅花等級別,不僅便於消費者採購,更建立了對品質的保障!

 

好茶除了以「喝」來品嘗,商圈業者也透過創意發想,開發出不少結合茶文化的地方特產小吃,像是用烏龍茶烹煮米飯製成的茶香粽、浸泡於烏龍茶湯的麒麟蛋、以及甘甜不膩的烏龍茶冰棒等產品。

 

為了推廣茶鄉技藝、帶動旅遊人潮,商圈也透過經濟部商業司的改造計畫經費,將921毀損的農產展售中心,重新打造成為多功能的茶席文化館,強化內部的硬體設備並改善閒置的空間環境,結合茶席展演、飲茶、茶文化介紹、DIY體驗等功能,充分展現茶席文化的涵義,以延長遊客駐留的時間,帶動商圈的發展。

 

美景、美食,再加上茶席文化館的加持,未來遊客到鹿谷一遊,不僅可以在茶話家常中更貼近鹿谷,也將更深刻體會商圈的茶鄉魅力。

 

南投鹿谷 南投茶席 

 

苗栗南庄商圈-融合自然與人文的山城花園

 

南庄是典型的山中小鎮,明秀的山水加上竹筍、鱒魚等特產,以及客家人、泰雅族、賽夏族共居的多元人文風情,不僅造就了南庄獨特的山城風貌,也成為令人嚮往的世外桃源,每到假日總是塞滿車潮與人潮,成為台灣新興的休閒旅遊勝地。

 

走進南庄,除了人潮最多的桂花巷,近年來也多了不少隱身山林、別具特色的庭園咖啡店,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往。但由於山區容易起霧,傍晚之後道路更顯昏暗,不但店家早早收攤,遊客也常因為迷路敗興而歸。因此在商業司的補助下,商圈針對道路指標和夜間照明系統進行加強改善,設置了清楚的指標和LED照明,讓遊客上山不用再霧裡找路,可以更安心、盡興的遊玩。

 

此外,在地方人士的搶救下,南庄老街上的百年老郵局也從商場預定地,變成了遊客服務中心,不但保留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外觀,內部也以郵差、郵筒等主題進行一系列的空間佈置,並展示南庄的舊照片、產業特色及社區居民所做的花布作品,還規劃了商圈格子趣裝置,擺設南庄各店家的產品,相當具有在地特色。

 

百年老郵局在改造後,成為南庄商圈的縮影,在有限的空間裡,述說著南庄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一步步實現山城花園的夢想願景。

 

南庄郵局01 南庄郵局02  

 

嘉義大林商圈-雙鐵共構的綠色樂活小鎮

 

嘉義大林商圈以大林火車站前的中山路(大林老街)為主要發展核心,為克服過去前後站發展不平均的困境,地方政府向台鐵爭取建置了新的跨式車站,結合週遭公共空間綠美化及表演休憩藝術空間,企圖重新闡釋車站的多功能價值,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圈。

 

而新的大林車站也導入綠色設計概念,創造建築物自然風道、提高自然透光率並設置太陽能設備,減少對空調及照明系統的使用,成為全台第一座的台鐵綠建築,改建後,吸引相當多鐵道迷前往朝聖。

 

為強化大林車站的旅遊觀光功能,商圈也配合商業司的改造計畫經費,將車站舊有站體與周遭倉庫改建為遊客服務中心和大林產業文化特色展示中心。由於舊站體直接面對遊客,同時也是新車站的入口,因此十分適合作為遊客服務中心,提供旅遊相關資訊;而周邊舊倉庫也將規劃陳列舊照片及文物,藉由展示、教育及地景的重建,增添車站在休閒、觀光、教育等方面的附加價值。

 

除了有效利用既有閒置空間,商圈也融入時下最流行的綠能概念,力推鐵路搭配鐵馬的雙鐵共構行程,期望將大林商圈塑造為節能減碳的旅遊新去處。遊客到大林後,可先至中山路老街品嚐美食,再乘著自行車從大林糖廠出發,體驗全長8公里的自行車道,感受結合自然與生態的農村氣息,來趟悠閒樂活的大林之旅。

 

未來,商圈還將在老街的頭尾設置大型多媒體資訊看板,將商圈好吃、好玩的消費資訊完整介紹給遊客,希望藉由硬體環境的提升,創造商圈更多商機。

 

 大林01 大林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