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的公共空間,必須容納民眾的日常生活,同時也要靠「街頭家具」(Street Furniture),提供民眾在公共空間活動時更舒適、更安全的保障。

 

街燈、路標、座椅、電話亭、候車站、噴水池、交通號誌、垃圾箱、消防栓、行道樹等屬於都市生活必需的設施,都是街道家具的一份子。街道家具的品質與設計,成了先進國家在規劃都市景觀與商圈環境時,加以利用的元素之一,藉以利用具有設計感、藝術性的街道家具,創造都市區域特色。

 

日本東京的新生活商圈「六本木之丘」(Roppongi Hills),在不動產開發商與東京市政府的主導下,透過「Street Scape街景計畫」,邀請全球知名的建築師、當代藝術家設計11座公共藝術品,矗立在當地櫸樹坂大道的行人道上,打破藝術與民眾生活之間的距離感。

 

事實上,日本交通道路法規嚴禁行人道設置座椅。不過,六本木之丘的都市規劃者考量逛街行人的歇腳需求,以座椅形式的公共藝術品,發揮街道家具的實際功能,巧妙地突破法規限制,為六本木之丘商圈創造當代藝術的品味,吸引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造訪六本木商圈。

 

像日本商業空間設計大師內田繁的「Only Love」紅色波浪椅、建築名師伊東豐雄的「波紋」金屬椅、著名空間設計師吉岡徳仁以玻璃材質設計的「消失在雨中的椅子」、北歐著名設計師湯瑪斯.山德爾(Thomas Sandell)的黑白石頭椅等,都是值得民眾一一玩味、趣味盎然的街道家具之作。

 

六本木      

 

街道家具的設計,確實能為商圈環境創造獨特的美感。在台灣,最有歐洲風味的台中市美術園道也利用藝術家設計的街道家具公共座椅,塑造商圈環境氣氛的藝術品味。

 

位於台中市國立美術館前、由經濟部商業司輔導的美術園道商圈,匯集異國風味的餐廳、藝廊、傢飾、精品、服飾商家,是中部文藝氣息濃厚及異國美食薈萃的著名商圈。當地商家的建築、店舖門面設計都別出心裁,淋漓盡致地發揮藝術設計創意,打造出悠閒舒適、情調別具的商圈氣氛。

 

台中市政府、美術園道商店街管理委員會考量來美術園道商圈的遊客,需要可以歇腿休息、等候餐廳位子的公共空間,因而在經濟部商業司2002年所推動的形象商圈計畫中,邀請企業捐贈、由藝術家設計的藝術座椅,為美術園道商家催生以街道藝術為主題的商圈。

 

美術園道的藝術座椅,造型搶眼,如甲蟲椅、扇貝白椅、落葉線條的金屬椅、鋼琴造型椅等,都令人眼睛一亮。來這裡試坐藝術座椅,以坐姿欣賞商圈街道的藝術風光,也成了遊客最愛取景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