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1021-1  

 

走入東京六本木之丘,逛街的步伐會變得高雅從容。

整齊的街廓、高聳的大樓、挺立的行道樹、寬敞的行人道、櫛比鱗次的名牌精品店面,建築師與都市規劃者在六本木之丘揮灑創意,將這裡變成東京成是美學的關鍵指標。

 

藝術入街景,帶動人流也創造金流

 

這些公共藝術品除了未公共空間帶來新的視覺美感經驗及人文氣息外,另外一個能發揮實用價值的重要身份就是提供過往行人坐下來歇息的「街道家具」-椅子。

 

事實上,日本的交 通法規嚴禁人行道設置座椅,不過「規定是死的,設計卻是活的」,規劃六本目之丘的城市規劃家認為,人在空間中的角色應該受到重視,因此透過公共藝術造街的巧妙手法,請來設計界大師利用鋼鐵、石頭、壓克力、樹脂、水泥等媒材,打造出兼具藝術感與歇坐功能的藝術品,跳脫法規的限制,光明正大的擺設在櫸樹坂大道的人行道上,成為傳達藝術美好感受,且能帶給人親和力的街景設計。

 

日本東京˙六本木之丘

 

而經濟部商業司所輔導的台中市美術園道商圈,也因具有鄰近國立美術館的場域優勢,匯聚了許多文創風格濃厚的藝廊、歐風精品店及餐廳,是中部有名的人文藝術商圈。當地商圈管理委員會考量來訪遊客眾多,當地竟沒有可供遊客歇腿的街道家具,於是在商業司2002年舉辦形象商圈的活動中,邀請藝術家設計甲蟲、樹葉等創意造型的公共座椅,陳列在人行道、公園綠地,成為台灣首座以街道藝術為主題的商圈。

 

台中美術園道01 

 台中美術園道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