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凝結在舊時光的空間氣氛,雖已遲暮,但依舊動人,吸引著世人的懷舊目光。曾經站在歷史洪流中的商店街,透過重塑古老味的街景,可以找回觀光人潮、起死回生。日本東京淺草的「傳法院通」以及台灣三峽商圈,就是成功的例子。

 

供奉觀音的淺草寺是東京最古老寺廟,圍繞在淺草寺週邊的街區,街道建築不太新,聚集傳統手工藝品、傳統和食與和服的老店,觀光人力車沿街跑,遺留有昔日江戶時代庶民文化的商業風情。

 

一般遊客到淺草寺參拜,一定從最前面的雷門直趨而入,走過小店攤一家挨著一家的「仲見世通」後,踏進寶藏門,就到了淺草寺供奉觀音的本堂。拜完了神明後,才會回頭到人擠人的仲見世通,採購甜點名產、紀念品。不過,卻很少觀光客會拐彎走進與仲見世通垂直交叉的傳法院通商店街。

 

傳法院通的商家缺少外地客的人潮,店舖沒人光顧、門可羅雀,整條街幾乎要變成「貧窮街道」。十年前,在地商家組成「傳法院通振興協會」,採街區營造的手法,以重現江戶時代風情為設計主題,向東京市政府申請了一億八千五百萬日圓的經費,進行商店街改造,將店舖的鐵捲門上彩繪江戶時代的日常生活、風景;店舖的門窗、店招,也改為木構的江戶型式;有一間和服店還將江戶義賊「鼠小僧次郎吉」的大型卡通塑像,放在店舖屋頂,極為醒目。

 

有了江戶時代歷史風味的加持,傳法院通原本賣傳統商品的服飾店、手工藝品店、和果子點心店、陶瓷餐具店,跟古早味的街景,變得更對味,懷舊特色更加明顯,逐漸吸引觀光客踏訪,帶動當地商機。

 

傳法院通將街景改頭換面,營造出江戶時代的歷史氣氛,算是成功。依據傳法院通振興協會的估計,平均每天的觀光客人潮比以往多了五倍。

 

日本東京˙傳法院通商店街 

 

同樣用古老氛圍號召遊客的台北縣三峽,是清末民初北台灣淡水河上游有名的水路大碼頭,當時附近地區生產的染布與茶、米匯集於此,轉運到中國大陸,商業繁榮,開發歷史超過三百年。

 

三峽當地最有名的民權老街,位於香火鼎盛的祖師廟旁,老街串聯中山路、民生街的街區,是三峽早期的市集中心。隨著時代的變遷,三峽僅剩下兩百公尺長的民權老街,保有整列紅磚型式的巴洛克式老建築,被列入古蹟,劃為歷史風貌特定專區。

 

然而,老街建築需要被保存,但也需要商業機能活化老空間,讓當地的老商店得以依照過去商業繁榮的景況,繼續營生。因此,經濟部商業司輔導三峽店家成立三峽商圈,將老街舊建築所保存的歷史街景,加以美化,修整老建築立面,設計復古的店招,維持昔日古典風雅的老街氣氛;同時也輔導當地本來快被關門歇業的百年老店家,重新定位,朝觀光化經營,並定期舉辦活動,吸引人潮,一掃昔日落寞、陳舊的面貌,成為北台灣知名的老街商業區。

 

 三峽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